《百年孤独》读后感&杂谈

Xerxes Break:

※内容仅为个人观点。欢迎指教!!!


 《百年孤独》是一部家族史,是一个时代的缩影。

  我对这本书垂涎已久,此次有幸读之更是喜不自胜。这本书享誉全球,沉甸甸的记载了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,与《红楼梦》中的贾史王薛不同,这是一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家族:奥雷里亚诺上校在母腹中便会啼哭、美人儿蕾梅黛丝升上天空消失无踪、奥雷里亚诺第二与其情妇在一起会使牲畜大量繁殖、奥雷里亚诺上校的儿子们额头上的灰烬十字永远洗不掉、梅尔基亚德斯能够死而复生......

  这不是迷信,更不是神话。《百年孤独》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巨作,这些带着魔幻色彩的描写便是最好的佐证。故事发生在马孔多,这是一个由第一代即何塞·阿尔卡蒂奥·布恩迪亚一手建立起来的镇子。

  这个镇子闭塞,偶有吉普赛人来卖东西、推广知识。第一代有过人的勇气与激情,痴迷于冶金,与梅尔基亚德斯是好友。第二代中第二个孩子即奥雷利亚诺上校战绩辉煌,可惜的是,他的十七个儿子无一存活——因为他是激进的自由派,保守派无法容忍他的血脉留存。后来的几代人中美人儿蕾梅黛丝美艳绝伦,最终消失。第六代解读了梅尔基亚德斯留下的羊皮卷,他唯一的儿子被蚂蚁吃掉。

  小说中的梅尔基亚德斯是一个贯穿全书的形象。他可以使自己死而复生,他甚至预言了整个家族的历史走向以及马孔多的覆灭。几乎每一代中都有一个人会长留在他的房间中研读羊皮卷。羊皮卷由梵文写就,偶数行套用奥古斯都大帝的私人密码,奇数行套用斯巴达的军事密码,最后把所有事情放在同一个时刻来写,不到时机便无法破解。也正是他让第一代有了一个冶金实验室,并影响了几代人。

  有人认为这本书就是“一个家族在乱伦”,这是大错特错的。第一代与其妻是表兄妹,第六代的爱人是他的姨妈,第三代爱上了自己的姑妈阿玛兰妲。一般人看来这是大逆不道的。但是,这也为本书埋下了一粒悲剧的种子。这个家族近亲结婚会生出带有“猪尾巴”的孩子,而整个家族中唯有第七代也就是最后一代是有尾巴的,也唯有他是纯粹爱情的产物。斥之为乱伦,未免太肤浅。

  雨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。记忆犹新的就是乌尔苏拉背后爬满了水蛭的场景。

  作者说这个故事是一个缩影,哥伦比亚的百年。

  读诗要知人论世,读小说亦是如此。哥伦比亚彼时战火纷飞,人民生活艰苦。马尔克斯则完成了《百年孤独》,将哥伦比亚的历史缩放在马孔多之中。

  有学者认为,《百年孤独》是又一部继《创世纪》后值得全人类阅读的书。无法深刻体味其中蕴含的东西,我也无法置喙。

  一度我曾认为写到一个人时把名字写全了有凑字数之嫌,但后来发现是不得已而为之。因为人名多用重复,不全写有时会让人产生这个人死而复生的错觉,甚至搞乱几代人之间的父子、祖孙关系。这对于逻辑思维不大好的我来说是一个有趣的挑战。

  当然,整个布恩迪亚家族都有孤独的天性,还有毁了做、做了毁的怪癖,这在奥雷里亚诺上校和阿玛兰妲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。在层层迷雾之中,家族中人的命运一直是指引我的明灯。

  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巨作,名副其实。其间充斥的这种感觉让人一直要尽最大努力融入它的氛围,而不是自然而然的接受。这是我以往从未碰到的。

  对于这本巨著——给予我无限震撼的巨著,我竟无法用语言描述它给我的感觉。它有些乱,又很具有条理性,它有些古怪却又时刻透出理智......我无法描述这种感觉,便只能如此叙述了。

  《百年孤独》四个大字,庄重、肃穆,而它的内在却只有读过的人才能了解。以我的资历,只求理解点皮毛便好。

  这是一个被叙述的意味深长的故事,也是一段被人遗忘的历史。

《百年孤独》

作者:加西亚·马尔克斯

译者:范晔

出版社:南海出版公司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这本书我不能说什么,其间包含了太多东西。

这里所说的希望可以表达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吧。

我觉得我还没有资格评判这部小说。

想多了解的可以移步“百年孤独”百度百科。


感谢阅读~

  

  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无舟何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